晏良

Mais où sont les neiges d'antan?

【曹郭】夜歌

伪校园pa 已经改得面目全非 疯狂年龄操作 ooc归我

•从水如太平洋到水如北冰洋 我尽力了

•如果年轻时相遇。

-


01.


曹操第一次见郭嘉是在KTV包厢的逼仄角落里。彼时那少年裹着附中肥大的校服趴在地上,血腥味儿的灰土滚了一身,呼吸间带着些苟延残喘的狠厉。


——想听我叫爸?


他咯咯笑了,笑里含着口血,嗓音像夜莺啼啭。


——我偏叫孙子。


对面袁绍脸都绿了。


那一瞬间,曹操的酒醒了。


后来曹操从袁绍手里保下了郭嘉,本来想带他去医院结果这小子非说小事懒得动弹,还说咯血是陈年旧疾死不了人,就是死了他也不会讹曹操半毛钱。曹操问他去哪,他双唇翕动几番,到底没吱声。


曹操说,得,你现在这样回学校保安都不能放你进的,去我那吧。


曹操之前在附中附近租了个房子,美名其曰高三安心复习,实则是为了更好地不务正业。平时他也不回家省得惹老爷子眼烦,现在带个人也绰绰有余。


郭嘉事事不用曹操费心,毫不客气地占了曹操的浴室洗了个澡,然后自己就着不知过期多久的酒精草草给身上外伤消了个毒。曹操的目光从侧脸逡巡到锁骨,感觉自己捡到了宝。再一转头,郭嘉已经收拾收拾打算去睡觉了。


可是这里只有一间卧室一张床。


然后他就看见郭嘉大大方方地甩上了自己卧室的门。


操。


曹操倚着门,咬牙切齿道,你有假条吗?不担心宿管老师查?


我室友会给我请假的。门后传来郭嘉闷闷的声音。就算他睡过头忘了,也无所谓。


无所谓。


曹操忽然觉得这小学弟跟他有点像。



02.


郭嘉觉得困,胃又涨得慌,喝完水刚躺下,那股凉水就往上漾。他忍住了想呕吐的不适,翻个身逼着自己尽快入眠。但身上疼得厉害,他睡不着。


他关了灯。


跟不认识的人回家是再冒险不过的事。但他不怕,还理直气壮地鸠占鹊巢。他早听说高三一个叫曹操的学长风评极差,尤其是爱抢别人女朋友,最近跟袁绍沆瀣一气,不过两人家里都挺有钱,没人能管,也没人敢管。


他闭上眼,周围是有如实质的黑暗,从四面八方稠稠地淌下来,压得人喘不过气。突然,面前凭空破出一道细却炽盛的光。等到那光芒渐渐黯淡下来,才能辨出那是一道微启的门缝。那门缝里的光一点点暗下去,暗下去……最后,啪地一声,门关了。


郭嘉醒了。



03.


曹操没过多久就再次见到了郭嘉。


是在他陪荀彧去高一楼看他侄子荀攸的时候见到的。


曹操正在远离监控的角落对着墙低头划手机,就听荀彧说,有什么事就来高三A班找我,郭嘉也是。


他猛回头。


荀彧面前站了两个人,一个正在跟荀彧说话,另一个正饶有兴趣地看向自己。


校服套在郭嘉身上松松垮垮像是能兜风,少年双手插兜站在那,头发软软地垂在耳旁,堪堪遮住蓝牙耳机。他和荀彧他们站得很近,又好像很远,竟有几分茕茕孑立的意味。


他见曹操注意到自己,眉梢微微一挑,跟荀彧打了声招呼就走过来。


我还没正式谢谢你,郭嘉说。


声音真的很好听,曹操想。他答,没什么,是袁绍那玩意儿欠收拾。


郭嘉忽然笑了,露出两颗虎牙。他脸上明明还有道伤痕,初初结痂,却丝毫不影响唇角的弧度。


他笑吟吟地低声道,我可以帮你扳倒袁绍。


曹操一抬眼,我们是哥们儿。


郭嘉说,鬼才信。


于是曹操把手机塞进郭嘉手里,两人加了个微信。



04.


曹操跟袁绍交好的原因是曹老爷子最近跟袁家有业务往来。只是袁家是本地一霸,跟谁谈生意都卯足了劲儿蹭油水,也没人敢提个不字。


曹老爷子对袁家手底下几个公司眼红很久了。可惜袁家虽横行霸道却也不留把柄,那就只好从不懂事的小辈下手。反正商人的心都黑,他们还不是什么正经商人。


晚上曹操戳郭嘉小窗,一开始聊的还挺正经,没过一会儿就变成了附中美女评选大赛。


乌鸦:我觉得你们那届水平太差。


身高两米八:何以见得?


乌鸦:因为你总拿高二学姐开刀。


……


郭嘉的头像是纯黑,和鸦羽一样的颜色。至于别的个人信息,一概没填。


曹操把郭嘉的备注改成了“夜莺”。


身高两米八:你家在本地?


夜莺:嗯。


身高两米八:怎么住宿舍?……别告诉我是为了学习。


夜莺:家里没人。


身高两米八:那要不你来我这得了。


夜莺:行。



05.


大家都知道曹操身边多了个影子,叫郭嘉。


大家还知道,曹操最近是难得的空窗期。


于是流言再度满天飞。


两人却和处于台风眼一样平静。曹操对郭嘉还真像对待小男友一样,早晨一起来晚上一起走,一起吃饭一起翘课,要什么给买什么。郭嘉倒跟单身似的,情书照收不误,收完还不给回复。


但有一天郭嘉就不收了。


荀攸问,怎么,清心寡欲了?


郭嘉说,是,我决定给本校男生一个机会。


荀攸又问,你嘴角怎么破了?


郭嘉说,闭嘴。



06.


曹操去阳台接老爷子的电话,回来后揉了一把郭嘉的乱毛,说,老爷子有令,给袁少爷塞局子里去,剩下的他管。


郭嘉抬头,还说了什么?


曹操手一顿,随后若无其事地缩回了手。


是不是让你离我远点?郭嘉问。


曹操沉默。


老爷子恶心同性恋,挺正常一事儿。郭嘉笑了。他挺重视你,不然也不会特地给你个锻炼的机会。


我宁肯他不重视。曹操想。


等袁绍这事儿结了,我就走了。他又说。荀家对我很好,我也不想连累他们。


曹操很想说一句有我在,但他知道自己没那个底气。


我们都生活在笼子里,郭嘉慢慢说。十八岁,正好的年纪,你想打破笼子走出去。这很好。我八岁时,母亲临走前告诉我,要为自己活。我当时不懂。后来父亲借着私交把我送去荀家住,他自己在外打拼,一年到头见不到一面。后来我十三岁生日时他回来了,像狗一般狼狈,抱着我哭了一晚,说没活成个人样,对不起我和我妈。第二天早晨起来大家都找不到他,后来有人在河下游捞到具男尸,已经泡得肿烂了,面容比鬼还可怕。


你知道吗,潇洒分两种。一种是先天惯的,一种是后天磨的。曹操,你很幸运,先天就有资本潇洒;也很不幸,因为金笼子不是你的天地。而我孤身一人身无长物,反而不怕挥霍。


你救我那次,是因为我逆了袁绍的意,还是因为,我在抗争?


我不想抗争,我只是想逃。没人救我,我便自救。


你也想逃。所以我们结伴而行,去叛逆,去潇洒,去活。


很多人忙忙碌碌一生,却只是在笼子里打转。也许金丝雀离开笼子就会死去,但我还是想出去,想出去看看,为阳光歌唱,在夕阳落下时流尽最后一滴血。


但在那之前……


郭嘉吻上曹操的唇角。


你的小夜莺会给你最美的红玫瑰。



07.


事情出乎意料地顺利。曹操做完笔录和郭嘉并肩往回走时,仿佛想说什么,最后还是住了口。郭嘉的行李早就打点好了,不大一个箱子,里面甚至还有空余。听说是荀家人给他办的转学手续。


两人沉默了一路,霞光已经尽了,天色渐沉渐昏。冬天到了,天总是黑得很早。


最后到了门口,曹操问,再留一晚?


郭嘉半张脸埋在围巾里,长睫上隐约有水汽,很轻很轻地嗯了一声。



08.


郭嘉没告诉曹操的是,很多年前的那个晚上,他父亲替他掖好了被子,关了灯,静静地站在门口看着他。房间外灯火通明,房间内只有郭嘉的眼睛在莹莹地亮。


他听见父亲的叹息和房门关闭时刺耳的吱嘎声。他看见最后那道细细的光在挣扎,在无声地呼救。最后,房门关上,一片死寂。


又是这个梦。


郭嘉睁眼。他坐起来,缓缓地揉着额角。他的大脑像经年失修的破自行车,每动一下,锈了的链条都要吱嘎吱嘎响半天。


曹操房间的遮光帘质量很好。他在黑暗中静默,窗外传来出租车不耐烦的鸣笛。他好像听见夏蝉在鸣叫,很欢快,可现在是冬天。


忽然,门开了条缝。


郭嘉呼吸一窒。


门外是明亮的天地。暖黄色的光一丝一缕从门缝中渗进来,一同挤进来的还有油烟机的嗡嗡声,温馨得不像话。


然后那门缓缓地、缓缓地开了,探进一个脑袋。曹操见他醒了,便走进来说,呃,我第一次下厨房,糊了真的不是存心的……


至今曹操也不明白为什么郭嘉会疯了一般地跳下床亲他,也不明白颈间的温热到底意味着什么。



09.


曹操陪郭嘉等晚点的飞机。


曹操说,我还有最后一个愿望。


郭嘉偏头看他。


曹操说,一开始我就觉得你声音很好听。能给我唱首歌吗?


郭嘉想了想,唱了一首《儿子,我是你爸爸》。



10.


郭嘉下了高铁之后,第一件事是给曹操打电话。


于是曹操当即甩了一桌的兄弟驱车前往,夏侯惇在后面追着喊,说好的这回你结账?!


郭嘉坐上副驾时,曹操问,这位刚刚成年的小朋友,高考考得怎么样?


郭嘉低头玩手机,答,反正比你好得多。


曹操又说,把安全带系上。


郭嘉说,我不。


曹操佯怒,你听不听话?


郭嘉说,我不。


当晚两人滚上床时,曹操吻他颈侧,道,白天不是很硬气么?来,叫两声好听的,就饶了你。


——想听我叫爸?


郭嘉明明气都喘不匀了,还偏偏在进气出气的间隙狡黠地补一句。


——哥,轻点。



11.


曹操看见郭嘉的头像从黑白配变成了全白,问他,你要注销账号?


郭嘉磨了磨牙,笑嘻嘻说,那当然,我现在给曹老板您干活,可不得把过往一笔勾销么。


【END】


脑内小剧场:

曹操:那我是不是不能叫你小夜莺了。

郭嘉:你可以叫我白鸽。我不能唱,但我可以咕。


评论(24)

热度(107)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