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良

Mais où sont les neiges d'antan?

【福华】我亲爱的福尔摩斯

有私设,HE。

原著向,双向暗恋。

“喔,你真的是太蠢了。”我低声对自己说,“像福尔摩斯那么优秀的人,当然会对同样出类拔萃的艾琳·艾德勒小姐动心。而你——一只呆头鹅,你只会不断地搞砸事情。你跟他们压根就不是一个世界的人。”

我不知道这种烦闷的感觉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大概是在波西米亚丑闻平息之后。那时艾琳·艾德勒小姐——现在应该称她夫人——的机敏、睿智与果断刚刚给福尔摩斯留下了极其难忘的印象。他常常一个人躺在壁炉旁的扶手椅上,一只手高高举着艾德勒夫人的相片,一看就是几个钟头。他的眼睛里闪着兴奋和佩服的光。我从没见过他露出这种眼神。

我猜他这个精密的推理仪器压根就不知道现在身处何方。尽管我自己的感情经历也少得可怜,但当局者迷旁观者清,我相信他陷入了对艾德勒小姐的爱河,而这种兴奋因为位于他那理性大脑的未知区域而被压抑了许多。

可艾德勒小姐已经成为了诺顿夫人。我烦躁地想。他不该这样做,他不该爱她。

但我马上就反应过来了——我的错误。我没有资格管跟我合租的室友的恋爱对象,更没有资格为之沮丧。

我想我大概知道症结出在哪了。

可这是一个死结。现在我明白了我烦躁的原因,但我并不明白如何才能不再烦躁——或者说,如何才能不爱他。

是的。我想我爱上了我的室友,英格兰场最著名的侦探,夏洛克·福尔摩斯。

这太可怕了。

我足足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去思考我这突如其来的爱情——也许是细水长流,但我不清楚。这个下午我请了假没去医院,在我们合租的房子里一边收拾东西一边思考我的去处。我相信这段感情一定不会有结果,长痛不如短痛,不如早点脱身。这时我的军旅生涯给了我极大的果断与勇气。我向我的朋友小斯坦福询问有没有合适的住处。他问我是不是和室友合不来,毕竟一般人都难以忍受他那些稀奇古怪的行为。我支支吾吾地搪塞了过去。没一会儿他就给了我一个地址,房东急着要钱因而租金适宜。我告诉他,我今天下午就会搬过去,让他替我先付租金,我晚上再把钱还给他。

我很快就收拾好了两个皮箱——我的东西并不算多,房间里大部分是福尔摩斯那些稀奇古怪的化学仪器。我拦下了街角的马车,告诉他地址,马车很快便驶离了贝克街221号B公寓。

我的心似乎有点疼,它在滴血,嘶喊着叫我不要离开这里。但我头也没回。我想到了我们的初遇,想到了一起经历的第一个案子,想到了他那些奇特的癖好,想到了他矫健的身手和迅捷无比的大脑。

“我看得出来,您到过阿富汗。”

“我先前就确定我是可以依靠你的。”

“这是我的好友华生,是我最得力的合作伙伴。”

……

不得不说,福尔摩斯,我的这位朋友,他是一位非常奔放而且又热情的音乐家,他不但是个技艺卓越的演奏家,而且还是个才华横溢的作曲家;同时他还是一个铁面无私、多谋善断、果敢敏捷的刑事案件侦探。*这是一个即使身处雾都也依旧光芒四射的人。而我,曾经是一名普通的军医,现在是一名普通的医生。我们本就不该有任何交集。

我很难过。

可我又有什么办法。

我来到了我的新住处。这里卧室仅有一间,不过很大,够我一个人住,采光也很好,价格也公道。我迅速地安置好我的衣物,去厨房给自己煮了一壶咖啡。然而在壶中的热水刚刚沸腾出第一串气泡时,门铃就刺耳地响了起来。

我以为是小斯坦福前来拜访,因此没有在意,直接拉开了门。然而这位身量颀长的不速之客毫无礼貌地闯了进来,我还没反应过来就被推到了沙发上。

“你!……对,说的就是你。你怎么搬出去了?……”上方的阴影笼罩了我,福尔摩斯一边喘着粗气一边质问道。我喉头一哽,本以为至少要几个星期不见,没想到现在就猝不及防地会面。

“我在餐桌上留了纸条。”我弱弱地出了声。

“……什么?我还没看。……我刚从外面回来就看见一辆马车从门前驶过……不说这个了,你是指这个?”他从衣兜里翻出一张被揉得皱皱巴巴的纸条。“……亲爱的福尔摩斯,我因私人原因……什么私人原因?我居然还不知道。你现在很有必要解释清楚。”

我凝视着他。他额上有大颗大颗的汗珠,双目有神,面容英俊。我闭上了眼睛,说。

“艾琳·艾德勒。”

“什么?”

“我说艾琳·艾德勒,那位机敏、美丽、富有魅力的小姐。她值得所有见过她的男人的倾心。这里面包括你,对吗,福尔摩斯?”

“什么?”这次他跳了起来,那吃惊的语调仿佛他听说了雷斯垂德侦探改行当了马戏团小丑。他在地上转了几圈,不耐烦地挠了挠头发,转头又看向沙发上茫然的我。

“那位夫人的确是位让人敬重的女人,”他说,“可这跟我为之倾心有什么关系?”

我愣在沙发上,像一尊雕像。他话里的否定语气我听得很清楚。

他又原地来回踱步,脸上浮现出他破案时的专注神情,十秒后他转过身来面对着我,一脸肯定的表情。

“华生,我猜你爱上了我。”

……

我瞪大了眼睛,一边思考他是怎么发现的同时一边思考他的情商是不是都就着下午茶喝掉了。

看到我的表情之后,他竟然露出了一个释然的微笑。

“真巧啊。我也是。……我还以为你厌烦我了呢,吓我一跳。”

……

这次是真的恍如雷劈。

“我想搬到你这里住。”

“为什么?”

“我的身体要和我的心待在一起。”

“我只是个医生,很笨的医生,还经常搞砸事情。”

“哦,不好意思,我什么都不缺,就缺个医生。”

.

.

.

.

.

小斯坦福;“什么???我刚付完租金你就不住了????”

【FIN】

*为引用《福尔摩斯探案集》

评论(13)

热度(18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