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良

Mais où sont les neiges d'antan?

【随笔】归去来兮



今天我扛着两格信号,把a掉的楚留香下回来了。




一登录发现,自己以前的三个号都没有了,云梦武当暗香。


新建了个云梦——为了跳楼之后回血快。


繁忙的新手教程,磨磨蹭蹭到了60级,感觉挺对得起这个账号了,任务就去他丫的了。


得了个斗笠,自以为浑身上下都贼拉帅气,戴着斗笠跑天下,天下尽在我手。


于是时而骑马时而轻功,重续了我的江湖生涯。




建以前那个云梦号的时候,一次我正在做义士任务(对就是一个云梦当义士),突然跑过来个华山,80级,非得跟我插旗。那时候还是刚开游,80级算是很高级别的了。我没理他,一会回血一会跑路地终于打完了,找了个小角落打坐,他也凑过来,在我身边坐下。


闹市之中,相对无言。


好友申请。


我一看,这不就旁边那兄弟么——姑且叫他安某好了。安某对我一云梦妙龄少女的第一句话是:“你为什么不跟我插旗?”


我说,我为什么要跟你插旗?


他说,我看你一个人在那乱发技能不知道在干什么。


……兄弟你是怎么到八十级的啊,别人做任务的时候不知道看不到NPC的吗。


没等我大义凛然地教育他一番,又是一个组队申请。


我一看,还是安某。


我问他,你要干嘛?


打本?打怪?开箱?


他道,走,我带你翻山头去。




自动跟随时,我还很茫然我为什么不去做任务不去做活动偏偏跟个傻子在这……翻山头。


一开始我没点跟随,结果跳几下就找不到他了,只好灰溜溜地选择跟随。他说,哎你别跟我啊,自己飞山顶多有意思。


于是我以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崇高精神操作着轻功跟上。


好不容易到了山顶,他说,哎,不是这个。


……??山头还分姓甚名谁吗?


他说,这片山头上有个打坐的地方,我带你去找。


我那时候纯粹可爱小新手一枚,不知道还有打坐经验高的地方,傻乎乎地问他什么意思。


下一秒他就没影了。


我热泪盈眶,点了跟随。


好了我知道你们华山的腿长了。告辞。




终于找到他说的地方了。在已经不知道是哪处地界的最高的山头,上面有个莹白的大圈,在里面打坐会有徐徐紫气萦绕。


我说,诶,你真厉害诶,这都知道。


他也很得意,说,这地儿他还没见别的人来过。


是啊,哪个脑子被门挤了的千辛万苦爬这么高来打坐啊。


当时我还一脸崇拜,后来才发现这圈到处都是。


于是在那个最高的山头,3D镜头拉到最远也只有我们两个人的地方,我们在上面安静地打坐。周围云雾缭绕,静谧安然。


他带我采集,带我砍木头,带我偷瓜,他引瓜贩离开让我去偷,结果我转身一看人没了。问他哪去了,他说,我被瓜贩揍回出生点了。我在屏幕这边笑得前仰后合。


那时候没有语音,一切交流全靠打字。在跟着他连续翻了两天山头之后,他问我,你多大了啊?


我说,年龄是女孩子的秘密,不能随便问。


他央求道,你就告诉我呗。


我说,你先说说你吧,然后我,嗯,考虑考虑。


然后我了解到他上大学了,目前跟他同宿舍的都在玩moba,就他一个人玩楚留香。他觉得华山论剑啊打本啊都没什么意思。我问他什么有意思,他说,翻山头啊。


……没看出来少侠你还是个人才。


我说,行吧,过两天告诉你。


一直到现在我都没告诉他。因为第二天,我就因学业问题,把楚留香卸了。




当时卸掉的时候还很不舍。跟朋友诉苦,朋友开解我,说哎呀都有历史记录的,下回来还可以接着玩嘛。


我这朋友是二次混圈的,声音甜还陪搞事。当初就是她先玩的内测,然后安利我进了楚留香的坑。我拿武当号跟她到处拍照玩。她暗香成女,我武当成男,拍出来异常和谐。一次江南烟雨,雾气蒸腾,我们俩在野外摆拍,我执伞她拍照,不巧镜头收进来一个因寒冷而蜷缩抱臂的武当师弟,她拿着这张照片笑了三天三夜,说这就是单身狗的悲伤。我也极配合在屏幕这边连敲三排哈哈哈以示沙雕。她说,等什么时候楚留香出姻缘系统了,咱们就成亲。


我们最喜欢流连的地方是江南,粉墙黛瓦,十里桃花。她喜欢在我骑水牛掉下去的时候特别大声地哈哈哈哈哈哈哈笑,喜欢拉我到各处美景拍照。一次她要跟我插旗,一开始没接受,在她软磨硬泡之下点了那个小对号,然后一下没还手地直接被打到出生点。她说,你怎么不还手呀?我说,你这么好看,我怎么忍心打呢……行吧是我打不过你。她还是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大笑刷屏,我也由她去了,不自觉地也笑起来。后来我摸索到套路了,她一插旗我就倒地装死,这时她也倒下来,我们俩躺在树底下,一仰首就是灼灼其华。


我把跟她的合照都收在特定相册里,取名踏月留香。后来我把有几百张照片的相册删掉了。因为没等来姻缘系统,等来了双删。


那时候我才明白,原来一切的一切都是有气数的,气数尽了,再挽留也挽留不来。不如体面地挥手告别,给双方一个最后的告白。




于是我又回来了。


崭新的号,熟悉的世界。有很多东西变了,但我喜欢的还没变。我还是喜欢翻山头,喜欢不务正业地到处瞎晃。只是这次,再没人陪我一起游荡了。


我还保留着他的习惯,游荡时见到人就加一下好友。有些没同意,有些同意了,然后躺列。


再没人能对我说,走,我带你翻山头去。


我甚至搜了一下他以前的ID——即使我明白我们已经不在一个区,他可能会退游,可能会改名。


果不其然,搜到一个暗香成女。我发送了好友请求。


人海茫茫,江湖浩荡。我不想再与任何缘分擦肩。


生活技能多了一项采风。这还是我在翻那个最高的山头时,看到上面有个四十级才能做的技能时才发现的。顿时觉得这个技能实在是太适合我了——在翻山头时也能遇见惊喜,多令人高兴啊。


……


不知道他喜不喜欢。




重返江湖的第一站,我选了武当。


金顶是必须跳的,不跳是不可能的。


跳下去时好巧不巧摔到铁箱子堆里,我在一堆箱子中间安静地等待回复。眼看着就要回复结束了,一个武当小帅哥过来开箱子,好巧不巧开出来一堆怪,好巧不巧打中了我。


……直接回到出生点了。mmp。


我有个习惯,不喜欢自动寻路,总是先看看地图,然后信马由缰。


但武当这片我熟啊,不用看地图也找的到——因为这儿有个邱师兄。


我把那堆灵石全送NPC了,感觉自己像唐玄宗,为博美人一笑千里迢迢送荔枝来的。


我就不升级装备,我乐意。


旁边还有块熟悉的石头。留言之时思绪万千,落笔却寥寥数语。


此去经年。


我回来了,没有好友,没有同伴,没有任务,没有银宝,没有等级,没有装备。


可这里还是那个熟悉的江湖。


此去经年,物是人非罢了。


突然想起那首无题。一别行千里,来时未有期。月中三十日,无夜不相思。


心安理得地在邱师兄身边打坐,然后下线。仿佛再上线时,你还在,我们还能在芳菲林重逢。待到那时,我定会送你一树桃夭。




江湖再会。




续: 


后来我找回了那个云梦号。给安某发消息时,对方回复我,安某在玩了一个月之后就把号给他了。 


我说,哦,这样啊。 


然后我就把辛辛苦苦下了一个晚上的楚留香卸载了。 


后来那个朋友开小号来找我了。我们和好了。后来又断了。原来破镜重圆真的只是小说里的情节,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好马不吃回头草。这次我没傻乎乎地全部删掉然后心底仍旧惦念,我留下了一些美好的回忆,也留下了她最后给我的那段无情的沙雕发言。我真的放下了吗?经历了这么多,我觉得我有资格说这句话了。 


告别楚留香已经很久很久了。他有了新角色,开了新地图,多了许多新功能,但我没能再回去看一眼。我知道,我是属于过去时代的人,现在回去,只会像于七十年后醒来的美队一样茫然无措。我怀着与他那些隽永的回忆,不去自欺欺人,亦不会无故感伤。人生漫长,学会向前看。 


爱恨终究会消弭,而记忆不老。




再续:


今天是2019年11月29日,我把这篇文章收进了〔靓靓叨逼叨〕里,顺便重温。读的时候感觉真的过了好久了啊,久到除非刻意去想,否则再也想不起当时的情节与感受。


高中学业繁忙不堪。升到高中这一年半里,我亦得到许多失去许多。也许少年的新陈代谢比较快吧,我常常会把前天的事情记成上周,上个月的事情记成去年。这么一推,距离当年那些事,也真的好远好远啦。


楚留香早就改成了一梦江湖。一切都在前进与发展,固守原地只会衰老得更快。人畏惧现实 ,所以憧憬回忆;而重温回忆会使人得以喘息片刻,再负重前行。


我逐渐懂得了在骄纵恣意者面前沉默,懂得去宽容和怜悯对自己有恶意的人,懂得用微小的感动去负隅顽抗生活的苦痛。人们憧憬江湖,只因生活不似江湖。But such is life.


最近在听梨花酒的歌。她们的歌真正溢满了江湖气息。在上学或放学路上随意哼着,有时就会想到自己在楚留香那段不长的江湖时光。真的很快乐。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早已可以对过去的所有说“我原谅你”,包括原谅过去的自己。快乐不是灵丹妙药,原谅才是。


愿你我心底都有江湖意气。



 又续:


不说日期,这是四月。


因为情绪很差回来翻lof,又翻到了这篇文。合集早就撤掉啦,公开自己的每句话挺没意思的。


不知道什么时候续才会停止。也许是等我心底的江湖气都散了吧。


我和她加回QQ也是很久前的事了。不过过去了就是过去了,确实没有感觉了。当然,要是还有感觉我也不会去找她。


昨天网易云有消息,是二酒的新歌,收在[少年子弟江湖老]里。专辑有句话我很感慨:“若说豪情风流者,必然老死江湖中。”


江湖。


不久前我写了温周的第一篇文,有关江湖。我一直觉得我写不好跟江湖有关的东西。闺蜜说我有稳重冷静的气场,可能是因为我本身就喜欢游刃有余与淡定自持。我们是两个极端,但还是最好的朋友。但我内心偏偏有种不切实际的渴求,像是从这极向看不见那极小声歌唱,并且希冀回音。大概还是不久前我听了《人间偶得》,就是那种感觉,我反复循环。


“遥至天北,孤城垣外见关河。”


“天生我风流浪荡写命格。”


其实整首歌,我觉得挺荒凉的。一个人站在悬崖上,面朝天地大笑,身后是密密麻麻的人。然后他跳下去,风卷得他袍袖翻飞。最后没有出现奇迹,他死在缀满星星的旷野里。


“豪杰墓前,荒草静观车马辙。”


嗐,凭着记忆也只能想起这么多了。毕竟三分钟热度的我也好久没听这歌了。昨天一天什么都没干,美名其曰给自己喘气的时间。晚上被强行拖出去,我抱着被子狂嚎我不出去我不要,最后还是出去了。耳机里循环了一个小时的Vitas,外加牢不可破的联盟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但我难过却并不是因为那个北面的国家。


闺蜜说我是刀子吃多了。也许吧,看中古史也心碎,近代史也痛苦。


我想我总会走出这个情绪低潮,再在适当的时候进入下一个。所以没关系,担忧并不会让你收到的苦痛减少。


想了想还是把黑历史锁了吧,我的过去只属于我自己,毕竟辉煌的过去不会让自己快乐,卑微的过去会让自己痛苦,而他人看什么都快乐。



续:


今天是2022年1月28日。


刚刚想到在楚留香改名一梦江湖之后我曾经还写了相关的感想,现在却找不到了。可能是我自己觉得太尴尬,删掉了。


我想了好久上文提到的闺蜜是谁,脑海中隐隐浮现一个人选。可惜我们俩的关系以她对我单方面暴跳如雷做结。


至于那位跟我关系时好时坏的朋友,现在仍有联系,但我知道我们已走上不同的路。我看她时常觉得有些好笑,她看我也是。其实说到底,是个小公主罢了。都没什么过错。


我现在仍怀念安某,他在我心底已经变成一种共性的符号。我知道这种游戏好友我再难遇到。


对于游戏再提不起那样热烈的情绪。江湖啊,江湖。


我到今天仍然喜欢梨花酒,尤爱梨花。


.

.

.

评论(1)

热度(10)